close

標題是擷自一本書的作者寫的:「有快樂的童年,就會有失意的中年;童年有一個,難道中年會有兩個?」


我想…不一定童年快樂,中年就一定失意…但是…


現在的教育真的很讓人「不放心」…


 


尤其是今天看到這則新聞


老實說…覺得很同情那位聲淚俱下的老師…


我不是說為人師表有多了不起…不該拉下臉來向學生道歉…


只是…未盡學生義務(好好唸書)的學生…他們反省了嗎?


我一直是前段班的學生…但是…我也被老師罰過交互蹲跳…


甚至有一回…全班被老師叫去一個一個打手心…我還是第一個(老師正生氣…力氣正大…)


但是…我一直很懷念這兩位老師…


不是我有被虐狂…而是…我知道老師是為了我好…而且他們的處罰並不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就業後…


我待過學校…


看過國二的學藝股長…告訴我…他不會寫「嘉」這個字…


後來讓他看著字寫…他還是寫錯…


這…就是我們教改後…快樂學習下的孩子!


媽媽們希望妳的孩子是這樣「快樂的學習」嗎?


後來…


我去了教育局…


看到太多會為自己「爭權益」的學生…


校長致辭要學生專心課業,不要談戀愛


這樣他們也要申訴!


申訴就算了…還錯字連篇…


連「說」都不行了…更不要說「凶」他們…或是打罵…


所以他們很「快樂」的學習…很「快樂」的享受學生的受教權…


但是同時…卻沒有「認真」的學習…也沒有「認真」的盡學生的義務…


而且一旦老師逾越了他們所認知的那條線…


每個人都很懂得跳出來指責師長…


卻沒有同時反省自己…


 


我不贊成「過度的體罰」…


但我也不贊成完全不體罰…


重要的是…老師體罰的初心方式


 


在我們的孩子懂得分辨對錯是非之前…


給他們過度的自由…


真的是正確的嗎?


我想這是為人父母的我們…應該深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