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去書店…翻到「每個孩子都是第1名」這本書…


其實當下是被裡面美麗的芬蘭風景照給吸引…


再者…對芬蘭的教育也很好奇…就這麼拎回家囉!



回家之後…認真的拜讀了一翻…


對湘洋未來的教育…漸漸的了不同的想法…


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什麼真、善、美說穿了都是美化的理想…


真實的說來…


是為了讓孩子長成後能有「謀生的能力」…不是嗎?


 


以游泳為例…


芬蘭的游泳教學在小學階段不要求孩子學會正確的游泳「姿勢」…


而是讓孩子不怕水、愛玩水…進而享受在水中的樂趣…「姿勢」?


等上了國中…骨骼發育完全後再來糾正也不嫌晚哩!


這讓我想到我自己的學游泳經驗…


或許是台北市的教育資源真的比較優沃…


從小學到大學…我所就讀的每所學校都有游泳池…


但是…游泳課卻一直是我心中的恐懼…


一堂40-50分鐘的課…扣除換衣、弄乾頭髮的時間…


「在水裡」的時間根本聊聊無幾…


因此學生時代…常常好幾個同學一起「集體生理假」…


不要說什麼生處海島又多河川的台灣…


游泳還可能是「求生」的基本技能這樣的教育目標…


學了10幾年…現在對水還是充滿恐懼感…


而游泳也還是沒學會換氣…


 


回到剛剛說的…既然教育的目的是為了給孩子謀生的工具…


那要拿鋤頭還是拿斧頭?要拿菜刀還是拿手術刀?


是不是該視孩子的興趣而訂?


畢竟要拿那個工具過一生的人是他啊!


湘洋雖然才5歲半…但是在許多方面已經展現不同的興趣…


未來…他們對自己想走的路應該會有更多的想法…


做家長的我…只希望能給他們一個可以充分選擇的機會…


希望他們的學生生涯不會像他們的娘…回想起來就是「圖書館」…


雖然我不討厭念書…也很感謝自古以來的科舉制度讓我有謀生的舞台…


但是…曾經苦讀的三角函數、牛頓定律…或是熱愛過的古今歷史…


對我能謀得這份工作有什麼助益嗎?


或是說對現在的工作能力有什麼提昇嗎?


其實…我用來考試的知識是在補習班習得的…


現在應用在工作上主要的能力是電腦打字…也是自學來的…


其他的職場能力則是靠同事間的互相指導而來…


說穿了…我接受了中華民國16年的教育…


真正現在還有在用的只有前6年的教育內容--


主要就是識字和基本運算的能力!!


 


我覺得我們現下教育最大的問題就是…


所受的教育似乎都是被動的接收與輸入…


卻沒有人教我們怎麼去輸出?怎麼應用在真實的世界?


所以我們的英文「考」起來都很厲害…


但是說要開口??每個都退後三步…


 


雖然當我把這樣的想法和研究所的前輩同學分享後…


他只淡淡的告訴我:


「等以後你的小朋友上小學…妳再來看妳會不會在意成績吧…」


但是我還是要向自己不斷的洗腦…


成績不是教育追求的最終目的…


也許…有一天我會忘記…


所以…我寫下這篇文章提醒自己…


尊重孩子的個殊性…


成績只是一時的…成就才是一生的…


而成就不是比較的…端視自己的選擇…


是否能愛自己所選並持續追求!


 


要連繪圖風格都如此迥異的2個孩子…


在一樣的教育框架下學習…是真的學習嗎?


又或說…是理想的教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